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文章资讯

关注韩山师范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职场必备!15个精进话术
更新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3956
分享:

1当于对方不给你时间,而你急切想要表达的时候,不妨说:

请先给我一分钟好吗?保证不耽误您时间。

关于这件事,如果您不给我时间解释,那就是逼着我说谎话了。

这事很复杂,你想知道详情吗?

2传递坏消息的分寸与技巧:

身为医生,要向家属传达噩耗;身为老师,要向家长传达小孩不良的品行;身为人力主管,要向被裁掉的员工传达离职通知……以上种种情况,要明确你只是一个来传达消息的、不承担任何责任的中立方,所以不要表现得过于同情或愧疚,也不要随便给人家建议。不要说“对不起,这事办砸了。”而是说“很遗憾,这事没成功。”我们都只是来传达消息的,而不是来道歉的。有些人喜欢自作主张地说类似“没事啦”“想开点”“这说不定也是好事呢”这些话,万万不可。你传递的坏消息其实对接收方来说是天大的事,你这么轻描淡写、大事化小,对方会怎么想?其次,当你主动安慰的时候,就将自己的身份由“不承担责任的传达者”转变成了“要承担责任的行动方”。

3初次见面,不知道聊什么,可以谈论对方的名字。名字的寓意、取名的由来,或者聊几句称呼或绰号的趣闻。和对方聊名字时,有一点必须切记,那就是千万不要说出“这个名字很常见”“啊,我认识一个人,也叫这个名”之类的话。

4想知道一些信息,但不要直接问,会让人以为你在打探消息。

想知道对方结婚生孩子没,可以问:“你喜欢孩子吗?”“这年头当父母啊,真是越来越不容易!”

想了解对方的工作状态,可以说:“我最近觉得自己的工作没劲透了,可就是下不了决心换工作。我看你干得倒是挺起劲儿,你怎么就能这么上心啊?”只要我们这样问,对方一定会跟我们透露那些平常不太会跟人说起的信息。

想了解大家的婚姻状况,可以说:“我现在根本不想结婚、不想生小孩,可是父母天天催,你们这些还没结婚的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结婚啊?你们是怎么应对父母催婚的?”这样一问,周围人的婚恋情况基本就清楚了。

5别人向你借钱时,别关心金额,先关心原因。可能会有:

救急,比如说家人生病要借钱救命,这个时候我们的态度往往是能帮就帮

免息,比如说对方是因为买房、买车等一切购买行为而借钱,目的是为了省去银行利息,把我们当免息并且无限期还款的银行在用。

奖金没发,对方想提前消费,但这种情况你很难确定他奖金会不会发,什么时候发。

面对这种理由,一旦开始借钱,基本上以后双方的关系就是催款关系;不借,反而可能还有一线生机。

“买房首付不够啊,理解理解,现在房子的确太贵了。”

“哎呀,怎么这么巧,我恰好最近也在计划买车,手头的资金压力也很大,想帮你也是有心无力啊。”

“啊?你也遇到一样的问题啊!我们老板也是一样,工资都拖着不发,现在的老板怎么都这样啊!”

6学会自嘲,更能赢得好感。

例如职场工作中,你可以大谈自己毕业学校不好,但是直接涉及工作能力的弱点最好还是尽少展现并尽可能改正。“我在这方面确实不太行,以后还请您多多指教。”让对方觉得他在某方面比你强,会让他感觉到更安全,反倒更容易与你亲近。

7我们有很多时候都希望能劝边的人改掉一些坏习惯,但不要说教。不要问“为什么你不去运动”、“难道你真的不希望自己变得健康一点吗?难道你不相信运动有益健康?你为什么会一直处在这种抗拒状态呢?”而是可以唤醒他内心想要改变的想法,一个人改不改变,除非自己想做:

你曾经有一点点想要那么做吗?

通过反向提问,引导对方的思考方向。例如,当你想要劝他人戒烟的时候,就问他是否曾经想过要戒烟,理由是什么,从而唤起他自身为“戒烟”这件事寻找理由。

咦,你居然会想过要这么做,我很好奇,原因是什么?

用提问引导对方强化某个信念,同时用“我很好奇”这类中立的表述消除对方的戒心。

8有策略地请人帮忙要以对方为出发点,诉求要具体。

要知道,社会上每个人其实大多是愿意做好事的,但关键是我们必须要让他们具体地感受到,这件好事做与不做有什么差别。比如想要别人让座,“抱歉,我母亲年纪大了,这一路实在站不住,如果没人愿意让座,她最后就只能坐地上了。”种说法更具体地强调了对方让座与不让座的区别,也更能激发出行善者脑中的画面感。我们每个人都会希望自己的付出是为了某个看得见的改变。比如当我们要加薪的时候,不能只说:“老板,请给我加薪,因为我很需要钱。”而是必须要让老板知道,这笔钱对我们来说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或许,这笔钱能让我们买辆车,不用再挤公交上班;或许,这笔钱能让我们每年有机会带着家人出去旅游一趟,从而对公司更加死心塌地。

9说服对方说服都有一个基本的道理——不要一直强调我需要什么,而是要想办法找出对方需要什么,也就是他们的痛点。比如,在工作中,我们觉得流程太烦琐,而让领导简化流程又很难推动,因为领导办事的时候手续并不烦琐——没有痛点,那我们就让领导切身体会我们的痛。我们要把话说成这样:我们也是被逼无奈;我们也得走流程、按规矩来;这也得签字,也得批示;这也要开会,也要打报告的。”直到领导不堪其扰,可以说“唉,我们不也是没办法吗?程序就是这样规定的,我不天天找您我担不起这责任啊,要不咱们考虑考虑简化一下流程?”领导觉得风险太大。那我们要清楚,领导和我们的痛点是不一样的。错过一个好项目,对他来说也心疼;可是万一搞砸了,我们倒是可以辞职走人,领导舍不得啊,所以他的痛点在这里。

所以,在劝领导的时候,我们不要太多强调收益,更多地要强调风险规避;不要太多强调创意(什么行业先行者啊、领先多少年啊,这些会让领导越听越害怕),更多地要强调市场的可行性(即别人也有干成过的)。

这才是找准了领导的痛点来进行说服,效果会好得多。妈妈要儿子穿秋裤,其实妈妈就是关心你,而如果你准备了一套完备的方案,那就可以抵消她的担心。比如这么说:

“等会儿出门打车,我会等司机到了再下楼,不会在外面待太久。”

“我去的那个地方暖气很足、人很多,穿多了不舒服。回来时也是离地铁几步路而已,冻不着。万一要在外面走路,我就叫个专车直接门口到门口,您就放心吧。”儿子的出门方案如此完整,妈妈就是再担心,也说不出什么来。

很多人会觉得和长辈说不通道理,其实不是的,只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一套道理而已。所以说服长辈的核心,其实不在于具体的语句,而在于你要去了解他们的“三观”。
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你要清楚地知道他们是如何看待各种问题的,这样才能有机会说服他们。

10如何催促拖延症老板?很多人会放低身段,可怜兮兮地求老板把该看的看了、该审的审了;中间再加一段紧急情况说明,试图来撇清“不是我催您,是情况所迫,所以您别怪我”。这样做虽然没对老板黑脸,但是却让老板变成了坏人。我们求得越可怜,让老板这个坏人当得越彻底;描述的情况越紧急,越是在变相暗示老板整的烂摊子有多大。这时候,不仅工作没推进,还可能因为不会说话而与老板产生嫌隙。可以分3步骤来说:

您最近这么忙,工作又多,应付得过来吗?

您要是没时间处理这个事,我们用方案B怎么样?

不过如果您能抽时间处理这个事,我们能获得更多的好处喔。

11尊重专业,达成共识不要下命令,要尝试在探讨中达成共识

你做的这个方案也挺不错的,只是和这次的要求有一点出入,你能不能根据这次的主题建议一些新的方案呢?

你觉得这个方案怎么样?要不咱们试试?

12如何鼓励不求上进之人对于一个成绩不好也不努力的孩子,我们不要跟他说“考上大学很重要”“只要努力就一定能考上大学”这样的话,那只会加深他的恐惧。他会想:“万一努力了也没考上呢?那样我不仅人生完蛋,我这个人也一无是处了。”我们应该这样说:“有考试,就有人得第一,也会有人垫底。即便结果不如意,也未必是你的问题,可能是运气,可能是环境,也可能是别的什么原因。总之,考不好不意味着对你个人的否定。很多人说什么一考定终身,你别信!”

13诉诸外部压力进行说服和领导有不同意见在职场中,我们有些时候总会在某些事情上与领导意见相左。面对和自己意见不同的领导,该如何劝说他转变看法,就成为每个职场人可能都会面临的大问题。

小诀窍:让客观压力来自外部塑造共同的敌人,可以免伤和气事实上,管理者最在意的是权力的完整性和安全感。比如,提醒领导经费要超支了,可以说:“”……不过,最近财务部盯着各部门预算特别紧,咱们要是超支就麻烦了。他们找我还好说,咱绝大部分的开销都是业务支出,但要是具体问到这一次集体出行……您说,咱怎么应对财务部那边呢?”总之,很多时候,说服别人不等于直言相告,而是需要诉诸外部压力,让共同的敌人为我们完成说服的过程,这才是更好的方法。这种方法看似迂回,但是降低了表达中的对抗意识,很可能事半功倍。化主观意见为客观压力,让对方更容易接受我们的意见。

14运用对方的纠正心理获取信息人类有一个坏毛病,就是非常喜欢去纠正别人。孟子早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人之患,在好为人师。”也就是我们与其去问对方,还不如给对方一个貌似肯定的答案,引导对方来纠正我们。而在纠正我们的过程中,对方就不得不透露出更多的细节与更多的信息,以证明自己是对的。

语气上用自信满满的断言,让对方产生想要纠正的念头。

我听说……我就觉得肯定是这样的,毕竟……对吧?(或“难道不是吗?”)

我就知道是这样的,不会再有别的可能了(或“没的跑”)

咦,真的吗?那可是我听到的(或“上次那件事情……”)

15用确认标准获取主动第一步:确认加薪标准

员工:“老板,我希望加薪,可不可以?”

老板:“让我先想想。”

员工:“为什么还要考虑呢?我有什么做得不好的地方吗?”

员工这样的问话方式很容易被挡回去,因为每个人在工作中总有犯错或者做得不好的地方,只要老板随便挑出一个毛病,就可以顺利拒绝你的加薪请求。对老板来说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老板真正关心的是他的这笔钱投入了,未来可以给自己带来什么回报。三步骤:

老板,我想知道,在我们公司里,员工大概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才可能加薪?

我确实没有达到条件A,但是我在条件B中表现超标啊。我的B表现是不是可以补偿我缺失的那一块,让我加薪呢?

如果我得到加薪,我会在项目A中投入更多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