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 学生登录
  • 用人单位登录
 立即注册 忘记密码

文章资讯

关注韩山师范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
随时随地投简历,获取最新就业信息
秋季招聘面试小技巧
更新时间:2021-06-02|浏览次数:2793
分享:

秋季招聘面试小技巧 

营造合适的外在气质

有一句名言:“你永远没有第二次机会,重塑第一印象。”

外在气质是面试官看到你的第一观感,这个环节如果不能留下好印象,后面想扭转印象很困难。而这个初印象,最重要的就是得体。

你的精神状态,仪容仪表,声调语速,面试礼仪和举止行为等,都会留给面试官整体的印象。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要尽可能做到着装整洁大方,神态自信沉稳,说话语速适中,多多保持微笑。

男性注意收拾清洁,手指甲剪短,裤腿衣领等面试前检查是否有瑕疵,坐下时不要过于拘谨但也不要姿态太open;女性打理好头发,画个干净简单的淡妆,可以穿有跟的鞋子,随时注意挺胸收腹,不要含胸塌肩。

除了这些基本的形象管理,想做到得体,还要穿对服饰。大家常常有一个误区,就是“我要去猜公司的氛围然后穿相应的衣服”,比如面试游戏公司,就要穿得很hiphop很休闲。这点的风险在于不到面试那一刻,你很难真的知道团队的氛围和需求是什么样,一旦猜错,非常尴尬。 

妙用个性故事

一个出色的回答应该具备个性化的“噱头”。有自己的特点,不能千人一面,要给自己的答题注入灵魂,使它鲜活起来,学会灵活运用举例的方式增强自己观点的说服力。也一定会让回答者从一众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拥有一个独属于你的故事十分重要,一个理想的故事,能将你的过去与所有内容联系起来,而这个噱头,不仅能使你的故事变得完整,还能让它更加个性化。通常我们可以从自己身上找例子、从网络上找例子以及从常见的事情中找例子等。

举个例子,以一位来到投行面试的人为例:大学期间,他研究了很多的职业道路,最后意识到投资银行的核心是通过兼并与收购和承销业务来推动商业增长。如果之前他就具备了这些技能,他应该能够带领他的公司进一步发展。所以,他决定将这作为他的职业目标。因为投资银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尤其是对于大一的学生来说,所以他用了一个暑假在安永工作。尽管这不是他最理想的岗位,但他从从业者的角度加深了他对会计的理解,并且给了他接触尽职调查的机会,而这两个技能都对投资银行的工作很有帮助。现在他在这里,希望用他在上一个公司学习的技能,来让他在这个公司实现他的抱负。

这是一个出色的答案,能够给HR留下这份工作和你之前学到的技巧是天造地设的印象。如果你学到了这套方法,在面试中可以提高我们的竞争力。 

调整心态提高自信心

首先我们要去降低对于自己的一个关注度和自己的一个心理期望值,其实对于面试的整个选择的话,有时候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不要强迫自己一定要有这个Offer,同时我们要明白面试的过程其实是与用人单位是一个互相选择的一个过程,是一个平等的状态,我们要是可以认知到这两点话,相对来说我们心理是比较放松的。

其次在网上可以搜索到大量的面试题目,我们可以把面试问题与答案写下来进行多次演练,在这过程我们可以选择与父母、朋友进行演练,在这过程可以增加我们这一模块的记忆,提升我们熟练度。

在紧张状态时我们就会不自觉得加快语速,越加快就会越紧张,如果题目熟练之后我们可以把语速放到一个比较慢的节奏,有助于我们在面试的流程中进行一个思考再进行答复

最后我们可以通过镜头录像的方式去看自己的语速,然后去调整自己的表情,这样可以很好的应对面试时的突发情况。

带有逻辑性回复

一个HR面试官说过,面过这么多求职者,不怕遇到不优秀的,就怕遇到话讲不明白的。面试时不能清晰顺畅地与面试官沟通,是很多求职者失败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应答面试问题的话术中,其中有一点很关键,就是大家要多多采用“总分总”的表达逻辑去回答面试官的问题。

不管是回答简单常规问题,还是比较困难的问题,“总分总”的表达技巧能够帮助你快速简短地理清思路。最直观的做法就是:

首先把你想表达的话总起概括,给出一个大结论;然后分点阐述,用顺序做区分,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习惯采用这样的句式:首先…其次…第三…或者第一…第二…第三;最后再简短总结,并加上“谢谢”二字。

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管我们的内容是否精彩,我们都能把自己的逻辑表达清楚,至少让面试官知道我们是一个具备表达能力的人。

假如遇到一些高难度问题,可能没有准备好,但只要能不慌不乱,不支支吾吾,做到表述正常言之有物,不管是否正确,依然是有助于我们将负面影响削弱。